IMG_3647.JPG

照片是帶斑斑回家的第一天,她心情不好,不知道要被帶去哪裡,而且坐了很久的車

可能是因為這樣,現在斑斑都不喜歡坐車、移動

就算只是要去路口看個醫生,才把她關進外出籠,走出家裡不到一分鐘她就開始叫了...

 

2019/06/07: 不知道為什麼這篇文章很多人看,我裡面寫的有些東西算是舊資訊了,為了不要誤導大眾,我做了一次修改,用紅字表示。

2020/07/15: 關於養貓的知識跟學問是常常在更新的,請多多查詢相關文章,可去 ptt 的 cats 版逛逛,這篇文章不再更新囉

 

新手養貓要注意的事情很多,要考慮的事情也很多,絕對不可以憑著衝勁就給他養下去

養貓前,要先考慮家裡的空間夠不夠大,如果自己住的是套房,建議不要養小貓

1歲前的小貓非常非常地有活力,整天就是追趕跑跳碰、吃飯、拉屎、睡一下下、繼續追趕跑跳碰

除非你不用上班,或是睡眠品質超優,只要睡下去就算天塌了也不會醒,不然還是不要在套房裡養幼貓比較好

如果家裡有多餘的空間,例如小小的書房,可以把東西都整理出來,在接小貓回家的頭一個禮拜,遇到狀況時可以先將貓關在房間裡

例如小貓太皮,皮到你快瘋了、或是你想要煮個飯,貓卻一直跳上流理台.... etc

暫時把貓關到另一個房間 5 - 10 分鐘的時間可以讓自己冷靜下來,也可以讓小貓冷靜一下,是非常適合新手的做法

在養斑斑之前我養過另外一隻小貓,那時我沒有做好準備,被小貓折磨的心理壓力很大,後來跟愛心媽媽求救,把小貓還回去了。之後因為還是想養貓,我做了很多準備,看了很多資料,也才沒有類似的問題。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對不起那隻送回去的貓,但我覺得新手難免會有這種心理壓力,因此事前的準備是真的很重要的。

剛接斑斑回家時,每次煮飯我都把斑斑先關在書房裡,其實那個書房已經整理成貓房了,這樣我原本的作息不會有太大的改變,貓也比較安全

 

在接貓回家之前,要先準備好的物品:

1. 貓砂盆:不建議使用那種入口很高、內建通道、或是號稱可以自動清潔的貓砂盆,因為貓不喜歡。試想如果是你,上個廁所要先爬一段高度、走一段小迷宮、裡面還不怎麼通風,你會願意在這種地方上廁所嗎?還是直接尿在外面好了?不建議使用自動清潔貓砂盆的理由是,天天鏟砂才可以觀察貓的尿量,以及貓咪有沒有便便。貓咪如果兩天以上沒有便便是不正常的,可能是生病了。(另外,如果自動清潔的貓砂盆是插電的那種,如果你人在外面而貓砂盆故障了,貓被關在裡面,那該怎麼辦?這是管教惡貓節目中提過的問題。)

2. 外出籠:這是接貓回家要用的,一定要準備。之後帶貓咪看醫生、打預防針、回老家... etc 都會用到,非常不建議省這筆錢。外出籠最好買硬殼的,因為軟式外出籠容易被貓咪掙脫,網拍可以買到便宜的,在寵物展甚至可以買到高級折扣品,可以多逛逛、多查查。

3. 貓砂:承1,目前醫生認為最適合貓咪的貓砂是礦砂,不過也有人認為礦砂容易讓家裡沙漠化、影響貓咪呼吸道等等,我是用凝結式松木砂,可以直接沖馬桶,目前斑斑用得沒什麼問題。不管你使用那種砂,重點是砂要鋪得夠厚,最好有5公分那麼厚,貓砂盆最少最少一個月洗一次,砂全部換掉 (保留一小部分、讓貓能辨識味道),不需要特別買清潔用品,用清水沖一沖、拿舊牙刷來刷一刷、再拿去曬太陽晾乾就好。夏天的時候,只要曬一個小時就乾了,那一個小時沒有貓砂盆也沒關係。醫生是建議家裡最好有貓的數量+1個貓砂盆,例如你養一隻貓,就要有2個貓砂盆,你養兩隻,就要有3個。但我自己是沒辦法這樣準備,所以我一天清兩次貓砂,讓斑斑可以放心地上廁所。重點是保持貓咪的廁所清潔,他們就不會亂拉屎拉尿。

4. 乾糧 + 罐頭:乾食或濕食的資訊在網路上可以查到非~~~常多的資料,我會建議在貓咪還小的時候就要讓他吃吃看自己做的濕食,不然他乾乾+罐頭吃習慣的話,長大就不太容易接受自製濕食。罐頭盡量買湯罐,可以的話避免紅肉鮪魚,因為有重金屬的疑慮。在能負擔的範圍內,買無穀、少鹽的乾糧,但乾糧真的很難沒有穀份沒有鹽巴。我最近會靠自己試吃,就沾一點乾乾或罐頭來舔舔看,如果連人都覺得鹹,那對貓來說負擔更大。(我現在還是會買紅肉鮪魚罐頭,因為貓口多一隻了...只吃白鮪魚或雞肉開銷真的太大,但我會挑膠比較少的罐頭,或是買家樂福的水煮鮪魚罐頭。)

5. 水:不建議使用礦泉水,貓可能會結石。自來水煮沸、放涼就可以給貓喝了,但斑斑特別喜歡在我刷牙洗臉的時候來討水喝,所以她都喝自來水...(我買了三角形的飲水器,才600-850左右,不貴又可以讓貓喝到乾淨的水,建議還是用飲水器比較好。)

6. 碗:我是買便宜的不鏽鋼碗 x 2,再買個防滑墊,把碗擺在上面這樣。如果貓咪長大了,碗下面再擺幾本書墊高。因為斑斑很賤,會故意打翻碗來吸引我的注意力,所以我現在是把碗放在塑膠盒裡,盒裡也擺防滑墊,整個盒子下面再墊書,這樣高度夠、他也無法打翻碗。(碗的深度不要太深,不能讓貓吃飯時鬍鬚都會沾到碗裡的食物,只要注意這點應該都沒什麼問題。後來發現其實把碗架高對貓沒什麼幫助,甚至貓都會把食物咬出來放在地上吃。我現在已沒有再用書墊高貓碗囉!)

7. 貓抓板:這不是娛樂用品,這是必需品。如果你不想貓來抓你的牛仔褲、沙發、有的沒的家具之類的,請買一個貓抓板,擺在家裡中央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。貓每天睡醒之後就是抓抓東西展露一下威嚴,如果你沒有準備讓他展露威嚴的貓抓板,那他就是去抓沙發。如果你準備了貓抓板但放在角落、根本看不到的地方,貓就會不爽去用,所以請放在舞台中間。(大推麻繩貓抓柱,貓超愛抓,擺在沙發旁邊貓就不會抓沙發,當然每個家庭貓喜歡的位置會不一樣,這個要自己研究研究。)

8. 請自己先整理好家裡的物品:貓不是狗,貓會跳上跳下、故意弄倒東西、把衛生紙全部抓碎,如果是小貓那情況更嚴重。在帶貓回家之前,請自己先把該收的東西都收起來,例如塑膠袋、布料之類的。當然每隻貓咪的個性都不一樣,所以在了解貓咪的個性之後,可能還得對家裡物品再做一次調整。斑斑小時候超級愛弄倒垃圾桶,我就跑去買了一個比較重、有蓋子的垃圾桶,讓他弄不倒,是一種見招拆招的概念。(我養第一隻貓的時候沒有這個觀念,我覺得小貓讓我生活很痛苦,但其實是我沒有改變我自己。貓的天性就是愛玩,尤其是小貓。如果自己不能改變收納東西的習慣,或沒有這個意願,且又覺得貓會弄亂家裡很討厭,那就是還沒有做好準備,先不該養貓。)

 

帶貓咪回家之後可能會有的問題:

1. 睡眠時間不一樣:這個無解,貓就是夜行性動物晨昏型動物),你只能慢慢調整。網路上可以查到很多資訊,最基本的就是剛開始關籠+蓋黑布,而且要固定時間。你不能今天8點睡覺蓋黑布,明天凌晨1點睡覺,這樣貓咪要怎麼調整?他搞不好都睡過一輪起床了... 等貓咪習慣睡覺時間,會自己去睡覺或是只要你一關燈,他就會準備睡覺時,就成功了。我沒有特別調整斑斑的時間,但是他每天都3、4點起床玩耍,只能不要理他裝死繼續睡,不能讓他覺得只要吵你,你就會起來餵食+陪玩。(貓的作息很固定,他們大概吃完飯後的半小時就會睡覺了。所以如果你想11點睡覺,那就10點半放晚餐,定時定量。用這種方式就算不蓋黑布也可以做到讓貓跟你同步睡覺。不過每隻貓的習慣都不一樣,有睡覺的煩惱的人可以什麼方法都試試看。另外貓在夏天會比較晚睡早起,跟人很像,我覺得是不需要特地再調整。)

2. 要幫貓咪洗澡嗎?我有的朋友完全不幫貓咪洗澡,因為貓會自己舔毛,但我覺得一年還是幫貓洗個一、兩次比較好。我都用清水沖一沖而已,先準備一盆較燙的熱水,因為貓咪的體溫比較高,如果是人適溫的溫度,貓可能會覺得冷,差不多是自己覺得有一點點燙的程度就可以了。接著把貓關進浴室,一開始先用手撈水慢慢沖貓,等貓咪有點點習慣後,再稍微加大沖水的量,避開頭部。如果你想用洗潔劑,最好用沒有味道的洗潔劑幫貓搓毛。但我覺得不需要特別買寵物沫浴乳,一般情況用清水就夠了。洗完以後,先用乾毛巾擦一擦、搓一搓,再用吹風機把貓咪的毛吹乾。吹乾之後才讓貓離開浴室,否則貓可能會感冒。(現在已完全不幫貓洗澡了,他們也不會臭。但覺得這樣很髒的人,可以幫貓半年~一年洗一次。他們真的不臭不用一個月就洗一次,除非是有別的問題。)

3. 要幫貓剪指甲嗎?必須要幫貓剪指甲,最好是從小開始剪,讓他習慣。剪指甲的方法可以上 youtube 搜尋,有好心人拍成影片,也可以問醫生。(剪完指甲就讓他們吃肉泥或特別香的罐頭,讓他們不要把剪指甲跟壞心情連結,就不會越來越難剪。從小開始喔!)

4. 要幫貓梳毛嗎?我買了特別貴的梳毛器,不過是平行輸入的商品所以還有點折扣,只是我自己都不會用到這麼貴的梳子.......大概是我的梳子的10倍價吧......嗯,回到問題上,梳毛的好處是可以去除雜毛,讓貓咪不要舔進那麼多的毛,減少吐毛球的機會 (但還是會吐,不是有梳就不會吐了),以及衣服、沙發被貓毛侵襲的面積。幫斑斑梳毛的時候她還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,好像我是另一隻貓,在幫她舔毛一樣,似乎也是讓貓咪有好心情的方法!

5. 陪貓咪玩的時間:最好每天陪貓咪玩個半小時,發洩貓的精力,不然晚上睡覺貓就有可能會來吵你。

 

其他問題:

1. 轉換乾乾品牌:在換牌子的時候,千萬不能一次換掉,或是一下換一半。要慢慢增加新牌子的量,讓貓適應,不然貓咪有可能會得腸胃炎。

2. 腸胃炎:是的,我就是犯了1的錯誤,換牌子的時候一下加入太多新牌子的乾乾,貓吃不習慣就得了腸胃炎,吐了一個禮拜,有時才剛吃東西就吐,有時可以正常吃東西,但玩了一下後又吐。貓咪常常吐是不正常的,要趕快帶去看醫生。

3. 發情:公貓如果常常隨便亂尿尿,可能是發情了。公貓發情也會叫,不是只有母貓才會喔。貓發情的時候還是可以結紮,但不同醫生會有不同的看法,還是諮詢一下自己信任的醫生比較好。貓發情時,不要去撫摸他或逗弄他,他在那樣的狀態中可能會不舒服,也許你摸發情的母貓屁屁,他會短暫的覺得舒服,但他的發情期可能會延長,最好還是不要理他,並趕快預約結紮的時間。

4. 可以帶貓出去散步嗎?戶外有很多對貓不利的危險因素,例如有毒的植物、跳蚤、路人的狗狗,尤其貓掙脫牽繩的能力可不是開玩笑的,沒有人可以保證貓不會受到什麼驚嚇然後就掙脫繩子逃走。我曾經帶斑斑到頂樓、陽台散步,我發現貓並沒有很喜歡散步這件事情,第一次帶斑斑去頂樓,他很緊張,還自己走下樓梯回家 =_= 搬了新家之後,讓斑斑去小陽台走一走,他竟然在地上打滾,然後繩子的扣環就掉了... 遛貓的壞處大於好處 (其實我不知道有什麼好處),如果真的想讓貓去曬曬太陽,請使用牽繩,並在一個小空間內遛貓,不要到公園或馬路上去。(因為斑斑太愛出門,我會幫她穿牽繩然後去陽台散步。其實散步可以滿足貓的好奇心,是好事,但到人多車多或其他寵物多的地方,我自己還是持反對票。我覺得就算你的貓很溫和不會亂跑,你也無法控制別人的寵物很溫和不會亂跑。所以到公共空間散步這件事情,我還是認為不妥。)

5. 學習養貓知識:我很多知識都是聽了杜瑪醫院林醫師的演講學來的,PTT 貓板也有很多知識豐富的板友願意分享,平常沒事我就會去逛逛;國外有個節目叫「管教惡貓」,我媽沒養貓還推薦我看 XD,有很多關於貓的訊息管道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的寵物,平時多進補一些知識,可以在有問題時正確地去處理,或至少有個方向,了解該怎麼尋求幫助。(很多資訊都會不停更新,很多觀念現在是對的可能明天就是錯的了,自己養成多瀏覽相關文章的習慣才是最好的!)

6. 如果貓在換毛季很常吐,有嚴重毛球問題,可每天餵貓吃6-7公分的化毛膏(擠在乾飼料上面),每天餵直到貓的便便有變軟的跡象為止。斑斑就是一個每到換毛季必大吐小吐的嘔吐鬼,醫生建議我用這個方法餵化毛膏,果然吐的情況就改善了很多。化毛膏這東西不會一吃就軟便,要多餵幾次才行。

 

雖然貓長得可愛、你可能愛貓愛到把貓當成自己的家人,但貓畢竟不是人,生活型態跟人不會一樣。

如果想跟貓開心的一起生活,就必須花時間了解「貓」這個動物,以及你該為貓付出什麼樣的努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